深度关注 | 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信心与力量

日期:2023-05-25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58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自浙江宁波报道

图为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东欧展馆。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图为外籍采购商(左)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现场查看中东欧产品。王刚  摄

在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中国—中亚峰会举办之际,“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浙江省宁波市也迎来盛会。

5月16日至20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宁波举行,主题为“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共向未来”。这是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国家级展会,设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中东欧商品常年展三大展区,展览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参展商约3000家,参会人数预计突破10万人。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致贺信时指出,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举办,有利于增进中国市场对中东欧商品了解,有利于扩大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有利于各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促进经济复苏。希望各方以此为契机,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携手开辟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第二个10年的起步之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潜能持续释放

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希腊的科扎尼西红花……走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现场,各种来自中东欧国家的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体验,不少人直呼新鲜感满满。除了消费品,匈牙利的数字魔墙显示屏、斯洛文尼亚的滑雪设备器材、“台科搏”桌式足球球桌等一系列来自中东欧国家的技术类产品前,也围拢着排队“打卡”或体验的人群。

本届博览会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吸引了一大批中东欧优质产品和品牌展商参展。与以往不同,本届博览会首次使用专业品类布展,展品涉及食品、酒类、美妆个护、日用家居、特色产业、服务贸易六大品类,超过5000种。

本届博览会亮点纷呈,书写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篇章,对推动中国高水平开放和世界经贸复苏起到重要带动作用。“本届博览会看点十足,这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首场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国家级展会,大家的期望值和以前是不一样的,希望把这个展会做成推动经济复苏、促进务实合作、恢复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告诉记者。

中东欧国家位于欧亚大陆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并被波罗的海、黑海、亚得里亚海环绕,无高山大川阻碍、分割,海陆交通发达,是东方进入西欧的必经之地,也可同时辐射整个欧洲以及西亚、北非市场。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得中东欧区域不仅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桥梁通道,更是中国与欧洲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枢纽和节点。

2012年4月2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传统友好为底色,基于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共同意愿携手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前身为投资贸易博览会。2019年更名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并提升为国家级博览会。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第二个10年的起步之年,在这样背景下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意义更加重大。“今年同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伴随着倡议的不断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愈发深入,前景也更加广阔。这次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再次展示了中国政府继续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将吸引更多的中东欧国家投入到合作中,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提质增效。”刘作奎说。

一次性从中东欧购买21.8亿元产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优势互补、合作需求强劲

“建议各位买买买。”在5月16日下午举行的中东欧商品采购大会暨农产品对话会上,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在发言结束时笑着说。在他看来,这些年双方的合作不断加深,中东欧的食品和农副产品更多进入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在这方面的合作也前景广阔。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优势互补、合作需求强劲,本场采购大会成功签署10个进口采购项目和5个合作项目。采购订单不仅涵盖肉类、乳制品、植物油等农食产品,还有滑雪器材、保健品等消费品和大宗商品等。本场采购大会签约总金额达21.8亿元,充分展现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强劲势头。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我们每年最为重视的活动之一。”尤德良说,今年波兰投资贸易局共组织了十多家企业参展,除了带来传统的美妆、食品、琥珀等产品外,还新增了2家服务贸易企业。

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333亿美元,增长1.6%,开局总体平稳向好。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也日趋紧密,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48%,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地区投资意愿强烈,投资领域涉及汽车零部件、家电、医药、物流、能源、矿产等。

紧密合作给相关国家带来深刻变化,也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惊喜与改变。5月17日,在塞尔维亚经贸推介会上,塞尔维亚工商会亚洲合作高级顾问伊万娜·巴伊奇女士用流利的中文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上世纪90年代,她来到中国留学,思念家乡的美食却难以购买,如今的发展让中国朋友可以买到塞尔维亚的产品,她感到喜悦的同时也特别感谢两国企业成为沟通两国文化历史的桥梁。

布拉格老城广场、克拉科夫老城……走进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立的服务贸易展区,来自中东欧各国企业在向中国观众展示各自国家的名胜古迹和自然风光。刘作奎告诉记者:“首次开设服务贸易板块是本届中东欧博览会的亮点之一,这体现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内容进一步丰富、领域进一步拓宽。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是我们的一贯态度,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搭建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纷纷出主意、想办法,让这个展会办得更好,可以预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会更加光明。”

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互联互通合作也取得重要进展。在基础设施领域,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先后通车,匈塞铁路稳步推进……2022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签署工程承包合同达93.6亿美元。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也是生动例证:2022年全年开行1.6万列,同比增长9%,南向通道成功开通,提供了对欧运输新方案,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成为中欧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

中国产品、中国市场吸引世界目光,坚持越发展越开放的中国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

5月17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这里进行的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冒雨前来参观。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首次采用“一会两区”的新方式,中东欧展安排在宁波东钱湖畔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而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安排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

走进一号馆,这里设置浙江、广东、重庆、深圳等省市的展位,展示着不少颇具中国特色的产品。在广东馆展示的飞行器旁,来自卢旺达的皮埃尔和赫伯特忙着进行“沉浸式”体验,一会儿在座舱里“试驾”,在工作人员介绍中感受智能飞行的乐趣,一会儿在螺旋桨旁打卡拍照,给彼此留下宝贵的纪念。

这台飞行器造型极具科幻感,类似直升机但螺旋桨却在下方,共有八轴十六桨,座舱内搭载着智能屏幕。这是由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全球首款双座版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这款飞行器无需飞行员,在系统内录入飞行指令,地面站接收后就可以起飞,不仅能极大地提升响应速度和作业效率,规避人为驾驶失误带来的安全风险,还能有效解决目前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例如城市路面拥堵、环境污染等。”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介绍。

皮埃尔之所以对这款产品十分感兴趣,与他自身的工作密不可分。他告诉记者,这样的中国产品非常引人关注,产品在医院这样的场景中将非常实用。自己所在的是一家建筑公司,如果将这类产品运用到建筑工程等方面,将会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同样令世界关注的还有中国市场,在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一个个签约成功的投资项目再次证明: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据了解,在5月16日举行的浙洽会“投资浙里”高峰论坛重大外资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共签约重点外资项目21个,总投资98.5亿美元。本届浙洽会期间,预计签约外资项目62个,总投资177.8亿美元。这批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高精尖行业领域。其中,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35个;10亿美元以上项目6个;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17个。

“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我来杭州4年多了,杭州的投资环境非常好,经常能看到政府领导到企业实地去走访,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需求,我们能够感受到政府对于企业的这种关怀。”赛诺菲杭州工厂总经理朱利娅·马特奥斯·卡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本次签约项目中,就有赛诺菲新药生产线项目,企业将尽快启动厂线设备进口及厂房扩建事宜,持续加大在杭投资扩产力度,提升杭州赛诺菲公司在其全球市场布局中的战略地位。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9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不仅保持正增长,而且吸引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当前,世界经济风险积聚,保护主义逆流横行的背景下,中国始终坚持越发展越开放,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彰显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10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

不止如此,在“脱钩论”“断链论”等甚嚣尘上之时,中国始终积极为各国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搭建广泛平台。“中国—中亚峰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一系列盛会的举办充分说明,中国始终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始终支持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共同发展,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中国信心与力量。”刘作奎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