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丨坚持全国一盘棋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日期:2023-05-29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9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坚持全国一盘棋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

访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晶  韩亚栋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以南水北调东、中、西线工程为输水大动脉,以重大水利枢纽工程为重要调蓄结点形成流域区域防洪、供水工程体系。图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被誉为“江淮明珠”的江苏省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新华社发(孟德龙 摄)

5月26日,国新办举行“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 提高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新闻发布会。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如何理解水网建设起来足以载入千秋史册?为什么说编制《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正当其时?国家水网建设如何体现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记者专访了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

我国缺水且水资源分布很不均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

问:什么是国家水网?如何理解水网建设起来足以载入千秋史册?

张祥伟: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家水网是根据我国自然地理格局、江河流域水系分布、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情况,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结点、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系。

我国基本水情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水资源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当前,我国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需要有坚实的水安全支撑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缺水且水资源分布很不均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就是在更大范围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充分发挥超大规模水利工程体系的优势和综合效益,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水安全,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问: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空间。国家水网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张祥伟:我国39%的国土面积为干旱半干旱区,北方地区以占全国18%的水资源量,支撑了64%的国土面积、64%的耕地和46%的人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迫切需要加强水资源科学配置,解决水资源空间失衡问题,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供水保障能力,促进水资源与人口经济布局相均衡。建设国家水网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比如,安徽引江济淮一期工程是沟通长江、淮河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惠及皖豫两省15个市5100万人口,2022年底实现试通水通航。再如,2022年开工建设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从西江引水到湛江,覆盖人口达1800多万,将从根本上解决粤西地区4个市缺水问题。

对标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要,迫切需要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国家水网,进一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水网建设上有哪些成功案例?

张祥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设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引江济淮、引汉济渭、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重大引调水工程,我国水资源调配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累计调水量超620亿立方米,成为沿线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的重要水源;累计向大运河、白洋淀等50多条河湖生态补水90多亿立方米,有效促进了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北京、天津等城市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永定河、滹沱河、大清河、潮白河等多年断流河道全线贯通。南水北调工程已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问:为什么说编制《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正当其时?

张祥伟:我国的特殊国情水情,决定了必须高度重视水安全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水利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但我国水利工程体系还存在系统性不强、标准不够高、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标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要,迫切需要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国家水网,进一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国家水网规划建设,多次深入工程实地考察,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要求,加快构建国家水网。2022年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国家水网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国家水网顶层设计,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水网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纲要》提出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明确了国家水网总体布局

问:《纲要》制定了哪些目标任务?又是如何规划我国水网总体布局的?

张祥伟:《纲要》提出,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骨干网建设加快推进,省市县水网有序实施,着力补齐水资源配置、城乡供水、防洪排涝、水生态保护、水网智能化等短板和薄弱环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水网工程智能化水平得到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

《纲要》明确了国家水网总体布局。一是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国家水网主骨架由主网及区域网组成。其中主网是以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水系为基础,以南水北调东、中、西线工程为输水大动脉,以重大水利枢纽工程为重要调蓄结点形成的流域区域防洪、供水工程体系。未来根据国家长远发展战略需要,逐步扩大主网延伸覆盖范围,与区域网互联互通,形成一体化的国家水网。二是畅通国家水网大动脉。充分发挥长江、黄河等国家重要江河干流行洪、输水、生态等综合功能,加快完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扎实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三是建设骨干输排水通道。合理布局建设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江河防洪治理骨干工程,形成南北、东西纵横交错的骨干输排水通道。

问:根据《纲要》规划,将开工哪些重大水利工程?这将如何惠泽人民群众?

张祥伟:《纲要》围绕推动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强韧性的国家水网,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今年以来,国家水网建设进一步提速,福建金门供水水源保障、西藏拉萨旁多引水、四川向家坝一期二步等15项水网工程开工建设。比如,福建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是东南水网的骨干工程,将为晋江、金门等地构建“双水源、双线路、多调节”的供水保障体系,大幅提升金门供水的水源保障水平,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目前,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全力推进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河北雄安干渠、甘肃白龙江引水等一批水网骨干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惠泽广大群众。其中,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可为近1400万人提供可靠供水水源,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30万亩,整体提升环北城市群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在国家水网工程建设中,水利部和地方按照《纲要》提出的“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求,加强组织推动和建设管理,健全工程质量、安全和资金监管机制,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

国家水网是一个浩大而复杂的巨系统,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问:《纲要》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水网建设,引领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张祥伟:《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

水利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纲要》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推动,统筹推进水网工程和数字孪生水网建设,完善建设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更加系统、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智能的国家水网,引领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水利贡献。

问: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举措有哪些?

张祥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水利部积极推动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正式拉开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帷幕;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完善南水北调工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大水源区和工程沿线水质保护力度,实现了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下一步,将抓紧完成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修编,推进东线二期可研论证和西线工程规划编制,加快完善南水北调工程总体布局;加快数字孪生南水北调建设,提升南水北调工程调配运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能力和水平;完善南水北调工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东中线一期工程效益;坚持把节水作为受水区的根本出路,长期深入做好节水工作,支持发展节水产业;深化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运营、水价、投融资等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问:国家水网建设如何体现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

张祥伟:国家水网是一个浩大而复杂的巨系统,涉及水资源综合利用、征地移民、生态环境保护、水事关系协调等复杂问题,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首先是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其次,加强组织实施,完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体系,建立健全规划纲要实施协调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将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滚动实施。三是加强政策保障和科技支撑,细化完善立项审批、资金投入、用地用海、生态环境等配套政策,加强水网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协调,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中央和地方加大对国家水网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依法合规参与工程建设运营,组织开展国家水网建设重大问题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提高水网统筹规划、系统设计、建设施工、联合调度等技术水平。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