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 |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日期:2024-03-12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点击:92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管筱璞  李云舒

近日,2024浙江消费促进年启动仪式暨杭州家电焕新季·拱墅春季家电消费展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众多品牌商带来多款家电、家居新品参展。图为市民在消费展上参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这一政策导向凸显了相关工作在当下经济工作中的重要性。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既惠民、又利企,可谓一举多得。

设备更新需求初步估算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

“这是一个重大利好。”郑栅洁在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表示,“巨大市场空间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大有可为。”

以设备为例,去年,中国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约4.9万亿元,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再看耐用消费品,去年底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36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的工作部署中提出,“要以提高技术、能耗、排放等标准为牵引,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随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抓紧完善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让这项工作更多惠及广大企业和消费者。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和消费都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发力点。”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看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至少有以下几重考虑:一是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二是促进消费、刺激消费,形成一批新的消费增长点;三是进一步拉动投资,扩大产能,特别是增加先进产能;四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过去10多年里,我国经历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如果说此前各类举措处于大件耐用品普及的阶段,本轮行动则从解决“有没有”升级为侧重“好不好”。

“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个中关键在于必须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这些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在战略决策上的主动性、前瞻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认为,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在惠及企业和消费者的同时,又能释放有效需求、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和老旧设备,增强经营主体的信心和预期,牵引带动国内大循环加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注意到,相关方案包括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和标准提升四大行动。“这是连接生产、消费和再循环的一套完整体系,高标准将淘汰落后产能,引导广大企业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牵引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生态主导力、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张帆说。

“不能简单理解为一刀切地将设备废弃掉,这决不是其出台的本意。”黄茂兴认为,从现实国情出发,要支撑我们这个人口大国的生产生活,必须着力建设节约型社会。“至于标准提升,既是为了适应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需求,也是为了符合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现实需要,推动更多中国产品设备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他解释道。

如何推动政策落实见效?黄茂兴建议,一是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应在准确、全面理解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的前提下,积极出台相应配套政策;二是各方应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确保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有效供给,助推产品顺利投放市场;三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确保设备、消费品迅速到达消费端;四是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同时给予消费者相应的激励政策,提高企业和消费者对政策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有利于更好提高全社会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将成为我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士启带来了一份关于大规模设备更新的建议。

丁士启表示,当前,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进我国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他建议,要尽快明确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工作方向及要求,发布实施指南。引导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结合大规模设备更新举措,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应用工业人工智能,推动行业产业升级,助力新型工业化发展。

“对装备制造业来说,设备及产线的更新对提高产能、提升效率及保证产品质量等有巨大帮助。特别是智能制造广泛采用自动检测、机器学习等技术,能够融合应用新型工艺和技术装备,对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张帆举例说,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下属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更新智能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近27%,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近21%,生产耗能、产线产能、产品合格率等核心指标均实现突破,成效显著。

作为电气装备制造领域的国家队,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也将受益于此轮设备更新行动。张帆介绍,目前很多企业的变压器、开关等电气设备已严重老化,加之能效水平、绿色化和智能化水平不高,严重制约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这项政策可谓恰逢其时,是装备制造行业的重大利好。”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推进电气装备全寿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化,加快数字化技术与电气装备深度融合,已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套252千伏真空断路器、500千伏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等多款世界引领型绿色环保电气装备,145千伏真空断路器成功打入欧美高端电工装备市场,不断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理解,不是说仅仅盯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也不是说不发展传统产业,而是要以新技术、新模式、新动能来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黄茂兴表示,新质生产力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在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中,不仅要促进产能提高,还要着眼于促进节能减排、促进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从而更好地提高全社会全要素生产率水平,进而推动生产关系更好地适应生产力发展,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我们从一家乡镇企业一步步转型升级、出口海外,历经艰辛,一直稳扎稳打。”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北枫树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林,就尝过设备升级的甜头。

这些年,经过多次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枫树线业从一家传统制造型企业成长为集纺纱、制线及特种缝纫线的研发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国家专利30余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

“我最关心政策的落地速度。”陈晓林表示,尽管相关具体政策还未完全发布,但身边的企业家朋友对此普遍关注,对后续效益也有不少期待。一些制造型企业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大力发展差异化产品,在设备上尤其舍得投入。一旦有了政策支持,不少企业会有提前投入的强烈意愿。他进一步解释道:“毋庸置疑,新设备生产效率高、能耗低,尽管设备更新需要成本,但有了政策扶持,算算账多半会更划算。”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助于释放居民的潜在消费需求,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增强经济增长动力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既是增强当前经济增长动力、巩固回升向好态势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3月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经济主题记者会上介绍,今年促消费的两个重点工作,一是推动汽车、家电、家装厨卫等消费品以旧换新,另一个是提振服务消费。

“我国汽车、家电、家装市场综合体量大,相当一部分产品使用年限较长,能耗排放较高,有的因为长期使用,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应该说,潜在更新需求进入了集中释放期。”王文涛举例,在用国三以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乘用车超过1600万辆,其中车龄15年以上的超过700万辆,平均每年约有2.7亿台家电按标准来说超过安全使用年限。

今年是“消费促进年”,消费品“以旧换新”成为热门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

不同于直接作用于增量的需求刺激政策,以旧换新的思路侧重于“从存量中挖掘增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过去我国家电和汽车处于快速普及阶段,而如今消费市场已转向存量为主,“下一步整个市场和消费的增长是以存量优化和置换更新作为主要拉动力。”

在我国,有不少“超龄服役”的高排放机动车、年代久远的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巨大。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看来,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助于释放居民的潜在消费需求,尤其是改善型需求。“高品质的新产品进入市场,满足了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降低更换新品的成本门槛,提振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可以进一步挖掘并激活消费市场的深度与广度。”洪勇说。

专家指出,消费者以新产品替换老旧产品,带动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行业的销售增长,同时也将作用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零售商以及下游回收拆解企业,促进整个产业链协同发展。

“这次换新的着眼点不只是短期效应和产品本身,也会反映到从制造环节到消费环节的整套体系的打通,无论是产业升级也好,创新发展也好,形成新质生产力也好,都必须有这样的牵引。”王青说。

“对企业来讲,政府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看来,在当前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应用的背景下,用户对家电产品日益智能化、绿色化的新需求,正加快推动企业在人工智能、芯片等技术领域进行布局深耕,促进产业技术升级。

洪勇认为,政策实施后,企业需要调整产品线布局,加大对绿色、智能产品的研发投入,同时加强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确保“以旧换新”流程顺畅进行,“企业还需关注废旧物品回收环节,例如需要与专业回收企业共建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商业模式。”

随着鼓励和支持以旧换新的步伐加快,多个家电平台与品牌积极响应。3月8日,天猫表示今年将联合商家共同投入5亿元,加码以旧换新补贴,扩大商品补贴范围及力度;同时扩充团队,支持全国1800个区县实现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大件商品上门“送新同时取旧”。在绿色回收方面,美的则创新搭建了“互联网+”旧产品回收体系,依托其物流布局优势,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7.6万零售终端,以回收为切入点,打通从拆解到废料资源化的整个链条。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这一巨大市场空间将带来哪些发展机遇,释放出怎样的澎湃经济增长动力,值得期待。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